close

這次幫研研借了 5 本書

1. 波波生日快樂

2. 紅蘿蔔

3. 這是我家

4. 亂七八糟

5. 打開打開

 

4506  

以研 2 歲多的年紀,聽起故事來的串連性似乎還是那麼弱了一些

所以我盡量借一些屬於互動情節的書籍

她也已經有了因果的概念,常常「因為」「因為」的講個不停

故我仍會說些短篇的小故事,引起她聽故事的興趣。

 

唸「亂七八糟」給她聽時,我會故意雙手呈剪刀狀

跟著她一起修剪書中亂七八糟的部份,她玩得咯咯笑喔!和孩子互動真的太有趣了

而不知道為什麼?問誰最愛吃胡蘿蔔時?她們倆都答兔子.....

哈!也許是大人們以及周遭環境給予的資訊所造成 (走到哪如果看到兔子圖案一定搭配胡蘿蔔)

 

小孩通常喜歡父母陪在身邊的感覺,如果父母有較多的時間陪讀,自然而然就會對閱讀產生興趣。

對於書籍的挑選,我沒有什麼特殊喜好,也沒有特別去參考書單

有時則是會帶孩子到圖書館,讓她們自行選擇

坊間互動的書籍很多,我會挑選前後情節可以串連的那種

像是紅蘿蔔、窗外送來的禮物、是誰在哪裡呢?

跟著主角的腳步,體驗主角人物的心境變化,小人兒會更容易融入於書中

 

Rayne 11M ~ 我其實很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

11  

 

對於陪讀這件事我有個小小的看法:

花這麼多時間和精力,甚至金錢,到底要小孩愛看書要做什麼呢?

這是一個沒有太多時間陪小孩的朋友對我說的

說實話我也不知道,我只是單純的希望她們能藉由大量閱讀提升自己的文字能力

學習從多方的觀點切入,進行較全面的思考。畢竟大部份的學習資源都是從書上來的

現代人知識的取得太容易,也太片段,年青人閱讀的能力普遍下降

這也是為何網路上充斥著這麼多「懶人包」的原因

快速取得資訊的後果就是通盤接受資訊來源方的敍述,造成自己本身判斷能力的缺乏

(說不知道還說了那麼多是怎樣?XD)

不過說歸說啦~之前有很多大學同學是除了教科書,其它的書籍連碰都不碰的那種

人家還不是長大成人,而且生活照樣過的很好!!

所以囉~要不要培養閱讀興趣這件事就見仁見智了

 

而曾有朋友搖著頭對我說,沒有用的,她曾經花了那麼多的時間陪讀,

但為什麼她的孩子還是不喜歡看書

當然,小孩往往不會照著你的希望長大。當父母的只能盡力去做就是了

至少你努力過了,不是嗎?

套句知名教養部落客番紅花姐姐的話:請理解,教養背後有時的艱難與挫折!

arrow
arrow

    linji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