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提到小瑀正在挑戰德國 LUK 的數學翻翻書

學習變有趣了@德國LUK腦力開發教材

讓我很驚訝的是,小瑀並沒有接觸過任何的數學課程 (包含從我這邊學習,而學校根本沒教)

但她卻能做簡易個位數的相加

問她怎麼辦到的?她說她用想的 (經過我抽絲剝繭地試探,我想她指的是圖像思考)

也就是想像物品再加上一些物品之後,在腦中所呈現的個數圖像

而 8 以下的數目,她已經不用數就可以看得出來個數,所以才可以利用這種方法來做加減吧

(描述得好抽象!!哈~我自己懂就行了 XD)

所以說,時候到了人多少會自己具備一些基本的算術能力就是了 ^o^

 

同時,我也發現到小瑀能分配、能組合

所以這也是與生俱來的嗎?

我用為何她 8 以下的數目不用數的例子來作說明?她告訴了我她的方法

以 7 為例,她利用二分法將東西分成二個區塊

一邊 4 個,一邊 3 個 (4 以下的個數她可以用目測出來)

所以不用從 1 數到 7,她就能看著圖案說出物品的個數,但 9 則是超出了她的能力範圍

另外,減法是不是屬於比較慢被開發出來的呢? (因減法對她來說要憑空想像似乎太難)

uhhh....這張好像不是在照小瑀。學校的照片都是老師每天辛辛苦苦照的哦~

為的是讓爸媽放心小朋友在學校做了些什麼事

601  

 

從沒想讓孩子太刻意接觸智能開發這件事,但沒想到人天生就具備了某些能力呢!

而我相信每個人所能展現的能力又有所不同!!

這些不被刻意塑造的潛能,讓我在育兒的過程中能夠處處獲得驚喜與啟發

小瑀愛看書,所以她自發性地覺會了認字

小瑀喜歡英文,所以她自己看 DORA 學會了許多單字

研研最會搗蛋耍寶,所以她的聯想力十足

(研研還小,所以觀察到的東西相對的少...我相信之後一定還會有會讓我掉下巴的地方)

哈~穿著洋裝的小瑀看起來很有氣質呢!

602  

 

很多望子成龍成鳯的父母們,從孩子很小時就送去參加很多很多的課程

腦力開發、閃卡字卡學習、數學研習,全美教學等等

許多孩子在上幼兒園時就已經會說英語,會拼很多片的拼圖,會做簡單的算術

我的孩子明顯地在這些方面會跟這樣的孩子有差距。

沒有任何育兒專家或是父母可以很明確地說哪種方式到底對孩子才是最好的

但我還是希望她們的學習可以是自發性的,原創性的,沒有經過大人刻意教導的

就算學習進度落後也無所謂。

呵!這樣的想法或許太理想化,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下的確無法允許

不過至少在學齡前我是這麼希望,可以讓她們渡過一個沒有大人干涉太多的童年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ji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