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之前看過一則報導

2~5 歲的手足平均每 10 分鐘會吵一次架,一小時內至少會有一次大衝突

而吵架的起因不外乎就是爭東西,以及較小孩子的順序及位置強迫症

很幸運的是雖然瑀研之間還是會爭吵,但通常自己會有一方妥協

需要爸媽調解的狀況其實並不太多

 

本來兩人在搶,但沒多久就發現兩人狀似親暱地共乘一台

sis1

還會輪流當駕駛

sis2  

 

前幾天睡前,看完故事書後照例會跟她們聊一下天

在沒任何心理準備下,研脫口而出

研:我喜歡媽麻 (就說她是個媽寶吧),也喜歡爸拔。我不喜歡姐姐

媽:(有點嚇克)真的喔!為什麼不喜歡姐姐 (話說我雖然不強求姐妹一定要情深,但聽在小瑀的耳裡一定是很難過的吧!她那麼愛妹妹!)

研:(repeat)

媽:為什麼嘛?因為她搶你玩具嗎?(搖頭)!因為她打你嗎?(搖頭,不過若點頭就太扯,小瑀從來不打她)

研:我就是不喜歡她嘛!(太欠揍了?! 還會用這種詞彙!!)

媽:(轉頭問瑀) 怎麼辦?妹妹說不喜歡你耶!這樣你還喜歡她嗎?

瑀:(點頭) 

媽:小瑀你真的好善良喔 (這年頭這是好事嗎?)

瑀:什麼是善良?(對厚!這話太深了)

媽:就是你有很多很多的愛去愛別人,然後都不會覺得別人是壞人,只要別人對你有一點點好你就覺得他對你很好 (愈講愈覺得這不是好事~噗)

瑀:(點頭)

還給我點頭咧!算了,這是她的性格本來如此,不強求不強求

 

沒想到隔天回阿嬤家,阿嬤問喜不喜歡阿嬤時

研的回答是

我喜歡媽麻 (哈~每次都是第一名),也喜歡爸拔,還有姐姐 (真是善變鬼!!)

就是避重就輕地不回答

阿嬤不死心地再問一次

研:(repeat),我不喜歡阿嬤!!!

歪夭夭夭,這傢伙也太白目了吧!

 

其實我覺得 2 歲兒的喜不喜歡觀念來自於某件事而不是某個人吧

當她認為自己的權益受損時,她就會不喜歡造成這種狀況的那個人

或是她覺得沒有到達喜歡的程度時,就會回答不喜歡

因為平常她吃喝玩樂時都會想到姐姐

但當睡覺時,她喜歡獨佔媽媽,要媽媽陪著她睡

所以就變得不喜歡也希望媽媽抱的姐姐囉 (我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ji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