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研從還沒兩歲時就很喜歡「自己來」

穿鞋:我要自己我要自己

開門關門:我要自己我要自己

洗手,吃飯.......

什麼事情若因為趕時間幫她做了,一定先哭著說:我要自己我要自己 (囧)

一直到前一陣子,就連穿衣穿褲都堅持要自己來

洗完澡後到全身穿好衣服,從一開始須時 30 分鐘

到現在可以自己穿好內褲和外褲,僅要花費 1 分鐘不到 (穿衣媽媽還是得幫一下忙)

所以,泥砍砍

誰說兩歲多的小孩不能自己穿好衣服呢?

只是,剛開始時父母必須要有很大很大的耐心就是了

 

學會自己穿衣穿褲後,媽媽覺得最大的好處是

現在只要她比我早起床,我不用跟著起床幫她張羅一切

我繼續睡我的大頭覺時,她就已經將防踢被脫掉,外套穿好,自己跑去玩玩具了

訓練小孩早點獨立媽媽才可以輕鬆啊~~(菸)

 

最近好像要證明她很厲害,很多事她都想幫忙參一腳

回家時不只將自己的鞋放進鞋櫃,甚至會幫媽媽整理找出空位可以放更多的鞋子

吃完飯後連姐姐的碗也都搶著要拿去水槽放

擺放餐具時連姐姐的都要一起拿

我來,我來,簡直就是她近日來的口頭襌

姐姐被幫忙好像也不是太高興,她也想自己做,而且還會想出更高階的幫忙手法

(幫媽媽拿拖鞋,洗杯子等)

這就是所謂手足間的良性競爭嗎?

真不曉得這樣的好日子會持續多久 (笑)

 

在孩子 2~3 歲的時期,什麼事都想自己動手做

我覺得大人不妨試著放手,在安全的考量下,讓她們嘗試做他們想自己做的事

當然,孩子從不會到會的這個過程

可能會將家裡弄得亂七八糟,可能會弄壞很多東西/衣服

也可能會害你出門遲到

但過了這個黃金期,也許啦 (我說也許是因為我的狀態是養小孩ing,不知道以後會怎樣)

就再也叫不動,什麼事都得爸媽做好好的也說不定呢!

 

研研從小就不太依賴爸媽。像這個堆高高的遊戲,最後一個堆不到,她也不叫我

自己跑去搬椅子,然後把它完成後再叫我要拍照!!

而且很得意地說:我現在會比 YA 了耶!看樣子沒有受到前幾天電梯受困的影響 (默)

31    

指甲彩繪初體驗 (不要告我喔我沒有幫小孩塗指甲油啦!是買無毒小人兒專用的指甲貼紙唷)

效果很讚呢

302   

與同事親子餐廳聚餐,只有我們家的兩隻小人兒 (手足) 會「和樂地」玩在一起喔 (得意)

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ji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