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父母應該都會有這樣的經驗

孩子在開始上學之後,似乎沒有以前聽話了?

有的父母親甚至會認為是否在學校跟一些「壞朋友」學了些「壞習慣」

(許多父母的通病~自己的孩子做什麼都是對的,一定是被別人帶壞)

我不願這麼想。但事實是?我也好想知道。也只能由與其他的父母經驗交流中分享彼此的對策了

 

我親愛的小瑀:

今天是你上學滿 2 個月的日子,正好記錄你的 4Y3M,我有一些話想對你說

在開始上學的第 6 週,你開始出現了與以往的乖巧有著極大的反差現象

還在為你的適應力開心的我,竟遇上了另一個難題

爸拔或媽媽每天都是高高興興地去接你放學,但卻總是生著氣的回家

很少對你動氣,你的前世情人爸拔

前幾天也忍不住地拿了棍子把你的屁股打了好幾條紅紅的痕

 

每天都要上演一次不同原因的哭叫戲碼

有時是在學校玩到不想回家

有時是在車上鬧脾氣

有時是在爸媽陪玩或伴讀下,事情沒有照你想像的發展就大哭

 

還沒上學前

你一向都是自己吃飯,愛護照顧妹妹,也很成熟懂事不大會隨便歡歡

但現在怎麼每天都要我餵你吃晚餐,也不再那麼喜歡妹妹

你知道最近我陪你唸書陪你玩時,心裡頭是害怕大於喜悅的

深怕做了什麼事說了什麼話,又引起你莫名其妙的小歡人上身

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改變了你?也不知道這種狀況會持續多久?

上回送你上學後,偷偷在車上觀察你們戶外教學排隊出校門的情景

小班生倆倆牽著手排在隊伍中,看起來是這麼的小,這麼的可愛

我才發現原來,你還是一個小小孩啊!妹妹的出生讓你被迫在一夕之間必須長大

我開始用不同的標準來要求你而不自覺

 

曾經在親子教育雜誌看過一篇文,內容探討的就是

為什麼孩子在學校及在家中會呈現兩種截然不同的樣子?

孩子在幼兒園中,受制於師長,同儕的壓力,所以必須表現得比其心智年齡成熟

不能耍賴不能撒嬌

吃飯睡覺也不能拖拖拉拉

(小瑀在班上是老師眼中的模範好學生,她也喜歡上學)

但小孩子畢竟是小孩子,一整天的壓力累積,當在家中遇上可以讓她耍賴,凡事較包容的父母

便一發不可收拾地宣洩了出來

若不是因為讀過不少這類的文章

我真的要以為我可愛又乖巧的女兒就要這麼消失不見了?!^ ^

 

所以,我做了個決定

我選擇要對你再做多一些些的包容

因為我發現在我對你發過脾氣後的對談

你是聽進去的,之後也表現得一如往常的懂事

表示你只是一時情緒無法控制,是不是?

我能理解才 4 歲的你,無法完全做好自我的情緒管理

(若真是那樣,我才會覺得毛毛的呢~XD,況且我也認為那樣完美的要求對小小孩有些殘忍)

 

我深深覺得

如何培養高 EQ 的小孩是個很重要的課題呢!

包容要有,但不放任。這其中的拿捏真的得靠親子間不斷的衝突來取得平衡了

畢竟每個小孩的個性不同,作法也必須不一樣

  

以下照片是她在幼兒園的「好朋友」們

401  

402    

403   

404  

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ji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