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星期前,一向對上學沒有任何感覺,喜歡不喜歡都看不出來的研研

不只一次地對我說:「我不喜歡上學!」

問她理由,很瞎~說是因為她學期初做的燈籠不見了

所以我也不以為意,認為她隨口說說罷了

 

每天的聯絡單上要畫今天的心情,她都說不想畫,只好每天交白卷給老師

課堂上老師也發現了她的不同

一天放學,老師找我聊聊,說

乃研平常雖然話不多 (啥咪~在家話匣子一開就關不了),但跟老師起碼有互動

最近常常問她話都不說,靜得特別奇怪

老師還 balabala 地說了一個什麼「選擇性失語症」的名詞,好嚇人呀~

說是一般都是心理因素引起

回家後抽絲剝繭地,終於把原因問出來

 

因為臉皮非常薄的研研,有一次餐具沒收拾就跑去玩角落

被老師大聲唸了一下 (還沒有到罵的程度喔),就開始覺得上學不好玩,不想去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在家裡幾乎都不會大聲罵她的緣故

她的抗罵性怎麼這麼低呀!這該怎麼可好?

 

第二天上學大致跟老師談了一下,她了解了狀況也願意提供協助

我對老師說明了我對處罰這件事的看法,也對小孩稍稍提醒了一番:

我從來不覺得老師不能處罰或罵學生,只要不是惡意的冷嘲熱諷

適當的提醒未必不是件好事

大人犯錯也會受罰呀!像爸拔有次雙白線變換車道被罰錢,他從此注意不可以再犯 (爸拔好可憐都被我拿來做例子 XD)

所以,處罰不見得是一件壞事,不代表你不好

 

但老師卻願意用更寬容的態度來對待研研。

她說,研研算起來年紀算還小,這些理論她未必聽得懂

家裡是她熟悉的環境,學校畢竟尚未完全熟悉

如果能讓她先熟悉再用賞罰的方式對待會比較好

當天老師就不知用什麼方式突破了她的心防,她的情緒一整個嗨,一直到放學都好像嗑了藥似的瘋瘋顛顛 @@

 

不喜歡上學這一齣就這樣宣告落幕了~哈哈

共讀時發現爸拔在偷拍~

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ji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