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二姑姑在留言中留下的一句話,我實在不能同意再多了

這也是一直以來我對於教養這件事所秉持的態度

相同的方式用在不同孩子身上,往往得到的成果是大相逕庭的

像我們家的兩小,生長在同一個家庭,但從小所表現出來的個性就不一樣!

 

坊間有許多的教養書,我都是翻來作參考用

從來沒有買過任何一本 (別人送的倒是不少)

並不是我不認同專家們的教育方針,而是這種書我通常都是翻過一遍就不會再翻第二遍了

哦~原來是這樣啊

點著頭發出這樣的感歎後就神遊到別的地方去了

因為我覺得要照本宣科真的太難了啦!那些寫書的人的耐心指數一定大到破表吧!!

 

最近和高中同學聚餐,她們的孩子很多都已經到了小學,甚至國中的階段 (我太晚生了~羞)

發現有幾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加上同學自身的經驗

有一些議題可以拿來討論討論

現代人根據一些行為,將家長歸類成好幾種,而其中最為人所知最大量的就是所謂的直升機家長了

我想從這種狀況來描述一個例子

 

直升機父母

像直升機般地盤旋在孩子的上空,打理生活上的所有一切,指揮孩子的大小事務

簡言之就是不願放手的家長

在台灣有為數不少此一類型的家長,他們安排了大大小小的課程填滿小孩的時間,在生活自理方面照料得無微不至。這樣做很明顯地會造成孩子依賴性強,不願負責等等的個性缺失 (至少書上都這麼說,並勸大家不要當直升機父母)

但這真的不好嗎?我也不知道

我的同學中,有不少是經過家中嚴格的管教,家長說一即一說二即二

甚至有些到大學入學前,從來沒有自己坐車上過學,都是母親接送

但她們目前的成就,至少在常人眼中看起來,是非常出類拔萃的,都是公司裡頭的頂尖份子。

有些畢了業被父母直接安排出國留學,學成後有的留在美國,有的回台發展

大多數是著名跨國企業的內部菁英

當然,我們沒看到別人在背後怎麼養孩子的 (說不定在其它方面下了很多的苦心)

只能說

孩子不是你怎麼養,他就會長成你想要的那個樣子

也不是大家說如果那樣養 (像是直升機養法),他就會變成大家口中的那個樣子

 

不過我並不是在鼓勵這種教養方式,也不是在為這樣的作法找藉口

因為我認為這跟孩子本身的資質與天性有極大正相關,用在大部份的孩子上並不合適

我相信只要用真心來愛孩子,孩子一定會為自己的未來找到出路的

真的,教養沒有絕對方針。愛就是原則!

但若問我會當直升機嗎?我的回答一定是 NO

原因無他,只因我太懶了啊!!哇哈哈

 

這是 3 月中時陪阿公慶生的兩小

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ji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